6/21/2007

婆婆家的住家饭

每次回老家住的那些天,妈妈总会搞很多食物给我,大部分都是家常小菜。总是架不住妈妈频频的热情。好象我在外面没有饭吃似的,餐餐都要塞到我上喉咙。最夸张的一次,一个星期下来小肚子肥了两个尺码。本来穿着修身的牛仔裤去,回来倒好,一路上得解开扣子,并找件长长的上衣罩着。车上老老实实坐着不敢动,生怕动作大了被人发现裤子没扣钮。

相反的,在香港住的三个月,每次回的时候我都要瘦几圈。这次有些夸张,一称之下,吓我一跳,居然一个月瘦了10斤。不是水土不服,实在是婆婆家的住家饭随意得不知怎么形容。

婆婆每餐必定亲自下厨做饭,不是因为她享受下厨的乐趣,而是因为公公只吃正饭。如果被公公见到粥啊、面食啊、水饺啊什么的,铁定发大脾气。所以公公不在家吃的那餐,婆婆肯定是叫我们自己去煮方便面解决。

婆婆的厨艺应该不错,我说应该,是用上了猜的意思。大概是我总不得滋味,又或者老家的饭菜口味和这边的相差太远。来香港之前,我从没吃过放这么多糖的菜。举个例子:婆婆炒的“榨菜牛肉”,一小碟通常要放两汤勺的白糖,如果蒙上眼睛,我是吃不出有牛肉的味道来,因为对于我来讲实在是跟甜品有些近了; 或者煲“西洋菜猪骨汤”吧,也要放两到三大勺的白糖,用婆婆的话来讲,不放糖就没味了; “肉片炒凉瓜”吃过吗?中国人应该都知道是什么味道吧,不过婆婆她说凉瓜苦,所以更要加料,我估计一只凉瓜对两勺白糖的比例吧; “生炒排骨”,或者叫“甜酸排骨”更合适些,既然有“酸”在里面,这道菜在婆婆手下更是要加多多糖进去了,还要加水和糖一起煮到吃不出酸味为止; 更夸张的是那道“蒸豆腐”,婆婆说我喜欢吃辣的,于是特地加了些“甜辣酱”进去,为了中和里面的辣味,她通常更要夸张地加两大勺糖下去,说是那样豆腐才不辣-____-

我不喜欢吃甜的饭菜,不是怕胖,而是总觉得怎么就那么别扭。听说上海人的菜也喜欢放糖,但不知道是不是肉也甜汤也甜的呢??在上海馆子吃过几次,也没觉得有这么别扭的啊。婆婆的住家饭全家都吃得没事,所以我也不敢出声,埋着头强忍着咽下去,有时候白饭泡开水就一餐,也不敢让老公和婆婆发现,要不然准得怪我“难伺候”。我不想让大家误会我多事,而且现在是寄人篱下(我和老公没钱买房子,是和婆婆公公还有四姑住在一间屋子里),所以通常偷偷减些饭,事后再找点零食躲在房里安慰肚子。

嗯,我也试过自己下厨去做菜,但通常一碟菜会接到N单投诉,如:油放多了、菜的汁太少、或是菜炒过火了。我观察过了,其实我放的油并没有婆婆放的油多,但婆婆有个聪明的地方:每道菜都会放一大勺生粉加水,这样收火的时候油便藏在汁里看不出来了。

举个例子,我下厨做“辣椒炒肉”:先下肉炒到变色,再将肉装起,然后爆炒辣椒至皮起皱,将肉倒入混炒至入味再起碟。这道菜从头到尾我都不会放一滴水,最多加点酱油炝炝,这样辣椒和肉才够火候;而婆婆的做法,是将肉炒到变色,直接倒下辣椒,翻动两下,然后倒入一碗水和两勺生粉,加糖加盐,煮滚起碟。这碟菜上桌后我通常是收到投诉的那个,指我的“辣椒炒肉”没有汁和太多油!有一次公公看到这首菜,直接用厌恶的口气说了句令我终身难忘的话:“怎么炒成这个鬼样子!” 我当时委屈得差点哭出来了,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炒菜给老公以外的人吃,从小到大,我妈从没舍得让我做过一次饭呢!唉,我自认为花心思炒出来的菜,到了他们的眼里变成了什么“鬼样子”的东西了。受打击了,从此以后我再没主动请樱下厨。

每次开饭都是很矛盾的时刻,看到都是些糖和生粉水煮出来的东西,我实在是没有了胃口。我发誓我不是一个挑食的人,可一想到甜甜的肉,我就会有种想吐的冲动。在我的生理习惯里,肉怎么能是甜的呢?!!但是!不能说我吃不下!不能说我不喜欢!婆婆辛苦做的饭不能不吃啊!我开始很享受每次公公不在家吃饭的日子,因为那个时候,婆婆都会说同一句话:“今天不做饭了,你自己煮面吃吧。” 多好啊,多庆幸这个世界没有甜的方便面>3<

1 則留言:

  1. 你和我原來住在婆家的遭遇一樣,他們就算煮的再難吃,他們也覺得好好吃,那樣煮怎麽怎麽有道理。。我們動手燒,怎樣燒都是不好吃,亂燒。。。沒辦法,,真是人在屋簷下阿。。。這種感覺真的好難受。。

    nnd,不如住出去,租房子住。。。。

    回覆刪除

Carrie說:多謝你留下寶貴的評語^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