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28/2006

「春去春又来」

很喜欢「春去春又来」美丽又干净的画面,正如一幅幅山水笔墨,转换着春、夏、秋、冬的仙境。季节在轮回,一如人的生命: 从幼年的无知,到少年的冲动;从中年的偏执,再到老年的失落 ---- 生命之道如同季节一般,恒久循环,生生不息。代表韩国角逐2004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「春去春又来」,共有五段内容,以四季为明线,以人的生命为暗线,一明一暗喻示出宇宙中至初的原理:轮回。 导演金基德的片子在韩国可谓独树一帜,之前他拍过「漂流欲室」引起很大的震撼。在「春去春又来」中,对画面的把握让我首先堕入了其中:遗世独立的小寺庙孤独地飘在水的中央,一师一徒两僧便是一个世界,虽然角色对话不多,却给观众更广阔的想像空间。 春天里童僧无忌,把小石头绑在小鱼、青蛙和小蛇的身上,第二天小鱼和蛇都死了,老沙弥摇摇头,知道哭泣中的童僧的心中将永远背负着那块石头无法放下; 在夏天,少年心底的欲望成熟了,他和她的相遇令这欲望一发不可收拾,老沙弥看见摇摇头,“这是自然的现象”。他说:“淫念会引发占有欲,并且唤醒杀生的念头。”莫不是老沙弥已经窥见命运的轮回? 在秋天,愤怒的中年僧人将他的妻子杀死,因为无法占有心中想要的所以妒忌,因为妒忌所以杀意生出,因为杀意所以他痛苦如死。“我猜你在俗世的日子过的相当累,你先休息一下吧。”老沙弥什么都没有问,种下的因才有结出的果,看化了因果,所以一切的过程只是注定。 天地冻结的冬天,老沙弥结束了自己的生命,看化后的他将自己从烦恼里解脱了出来,却带来了另一个春天的开始。。。。



以上是我看完「春去春又来」后整理的感想,因为昨天一整天都没有心情静下来做好一件事,直到夜晚4点多,MSN上有个姐妹问这么晚还没有睡在做什么?我说我在看电影。其实,回答完那句话,我才真正有了想看这部电影的心情,很奇怪的一刻呢,直到现在也无法解释。



PS: 「春去春又来」(Spring, Summer, Fall, Winter ... and Spring),又有译名「春夏秋冬又一春」,片长103 min,由韩国导演金基德(KIM Ki-duk) 于2003年拍摄。(IMDB

20060928spring120060928spring2
20060928spring320060928spring4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Carrie說:多謝你留下寶貴的評語^^